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培训中心

CHINA COUNCIL FOR THE PROMOTION OF INTERNATIONAL TRADE
(CHINA CHAMBER OF INTERNATIONAL COMMERCE) TRAINING CENTER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贸易金融6C考试的重要性之三——国际贸易金融专家CITF(节选)

    日期:2019-08-05 10:50:48    查看次数:【3382】次

国际贸易金融可能看起来很复杂,但它只是不同于其他金融专业而已。比如,国际贸易金融有其特定的术语,这时常让刚接触国际贸易的从业者产生畏惧心理,有时也会为企业在出口或在海外采购商品时带来障碍。具体表现在,企业可能由于对专业知识的不了解或出于对未知的担忧,从而错过具备潜在商机的新市场。

关税和配额问题上的高层政治交流,以及使用贸易战等对抗性、情绪化的措辞所引发的担忧毫无益处。务实的企业在开发新产品和开拓市场方面投入大量时间和金钱,结果却发现还存在额外的人为障碍需要克服,而在极端情况下,这些障碍有时确实难以克服。

但对于那些喜欢挑战的企业家来说,在最终获得由国际贸易带来的收益时,付出的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也许是有一些额外的障碍需要克服,但这恰恰使得这份收益变得更加有价值。对于国际贸易金融这个领域,投入时间和精力去学习是非常有必要的,因为只有充分学习,才会享受由贸易金融带来的各种益处。

当收到一份他国买方订单时,如下问题或许能够帮助企业梳理若干应该考虑的注意事项:

            对买方进行必要的检查如尽职调查。需考虑买方所在国是否存在文化和监管问题?

            是否存在制裁措施?

            买方的支付能力如何?是否存在与买方所在国相关的政治风险?是否可以购买信用保险以减轻此类风险?

            在销售合同中使用Incoterms®贸易术语可以明确在运输的特定阶段运费和保险责任的分配,有助于避免纠纷。

            如何支付销售费用?可选的结算方式及每种方式的特点、优势和相关风险是什么?

            结算货币是什么?如果使用外币结算,如何管理外汇风险?

            对于主要的资本设备和基础设施项目来说,可能需要合约性保函。你是否能理解保函的意义?如何降低风险?

            销售是否需要特定融资?有哪些可选方案?

以上问题的答案可以通过诸多途径获得,其中国际商会(ICC)是最佳的参考来源。国际商会(ICC)是世界上最大的商业组织,代表100多个国家的超过4500万家公司。国际商会(ICC)的核心使命是让商业服务于每个人、每天、每个地方。在许多国家,国际商会(ICC)通过国家委员会服务本土企业,如:国际商会中国国家委员会(ICC China)。此外,活跃的国际银行也会提供咨询服务和业务支持。然而,所有知识必定源于学习,因此无论是岸线方案公司(Coastline Solutions)提供的在职培训、结构化内训或是独立的在线培训模块,还是伦敦银行与金融学院(LIBF)提供的正式资格证书,都是从业者学习知识的有效途径。

针对希望全面且宏观了解国际贸易及贸易金融相关知识的从业者,伦敦银行与金融学院(LIBF)自2009年起推出了国际贸易金融专家(CITF)证书项目。2019年初,考试教材刚刚完成了全面修订,在原有国际贸易基本知识、交易流程、标准合同,国际惯例、贸易金融工具等内容基础上,加入了最新的供应链金融、贸易金融犯罪,贸易数字化及可持续发展相关内容。国际贸易金融专家(CITF)项目在全球范围内受到从业者的青睐恰恰说明了广大从业者对学习知识的渴望。

国际贸易的持续增长是令人喜闻乐见的,我们会因国际贸易的发展而获益,世界也会更加繁荣。但这一切不会自行发生,正如灵感、想象力、远见和努力工作是成功的关键因素一样,通过学习了解国际贸易运作方式才是促进国际贸易繁荣发展的根本动力。

CITF 持有人全球百分比

20194月,ICC银行委员会春季例会在京开幕。本次例会适逢ICC成立100周年、伦敦银行与金融学院(LIBF)成立140周年。培训中心和LIBF向贸易金融从业者联袂介绍并推出了教育报告白皮书《知识推动世界经济:教育在国际贸易金融中的重要性》,说明教育培训如何帮助从业者提升能力。本文为白皮书节选,如考生想了解白皮书完整内容,请发邮件至cdcschina@ccpit.org索要完整电子版。

联系我们
单 位: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培训中心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桦皮厂胡同2号国际商会大厦
邮 编:100032
京ICP备09088920号-10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011号

扫码加入微信公众号